【同人推薦雙週挑戰】Day 14 - Navi

Navi的Day 14推薦這裡走。
#同人推薦雙週挑戰 #Day14 #Navi

Navi看到了可能嚇一跳吧。XD 其實當初決定跟妳一起寫這個挑戰,在整理名單時,就想好要把妳納進來,然後放在最後一天了。
一直以來,想跟妳說的話很多,我是指,一位讀者對一位作者的,關於自己有多麼喜愛妳的文字、妳那顆發光卻隱藏得很好的心。那麼就藉這一天,把這些告訴妳。

還記得第一次知道Navi的名字,是由於她翻譯的〈But with a Whimper〉,那是12年,又或者更早。那時讀完的我是多麼震驚啊,一是為了故事本身的設定與結構意涵,一是為了譯者的行文用句。寫作者天生好像有個雷達,能夠偵測與自己風格相近的作者;那時我的雷達就響了,它嗶嗶跳個不停,彷彿在說:這個譯者跟妳會合!會合!

事實證明我的第六感是對的,因為我按圖索驥摸到了她更多的文章,發現這位譯者的選文與用字品味很巧妙,很細膩,也溫柔,完全是我喜歡的類型。再更後來,於隨緣居的新年許願活動,無意間讀了一篇Aragorn與Legolas的Pre-slash,〈百年之前 A Name to Last For All Eternity〉,說也奇怪,我通常是不吃這個配對的,但那一天點了進去,毫無障礙地讀完了,被其中的如風的描述與年少的赤子之情深深打動。名單公布後一看,天啊,作者居然是妳。

再後來發現妳的年紀。我跟朋友說:慘了,她才高中就已經寫得一手文章,而我都已經這麼大了,簡直年齡虛長。

從歐洲回來時,帶了Grégory的DVD給妳,作為祝賀妳上大學的禮物。雖然只匆匆一瞥,但那時候的妳青澀、害羞,還有妳文字內透出的溫柔氣質。
中間有那麼一段時間,我們僅只遙遙相望,偷窺著彼此的部落格、河道與近況,偶爾會冒出來,與對方招呼聊個幾句,直到妳那麼好心地自願成為我的beta。

我如此仰賴妳的敏銳、才華與溫柔能量,直到今日依然難以捨離。那天在餐廳說,我說什麼都不願意放棄妳的友情,是真心實意的。而妳願意讓我瞄幾眼還在打造中的作品,其中的信賴讓我萬分榮幸與感激。
迄今我依然認為,有一天(或許那一天早過了只是我不自知),妳在文學上所能達成的成就,將遠勝於我;然而我會為妳感到驕傲,因為我喜愛在寶石被打磨、拋光,而閃耀以前,率先辨識出他們,然後在那一日自豪地說:我從很早以前就認識她了,知道她的才華有一日會為世界所見。

雖然我們時常一起對著那些產量豐碩的作者發出哀號、感嘆。可是親愛的,請妳不要放棄,妳要繼續、繼續、繼續地寫啊。

給其他人:
多數人認識Navi,多是因為她美麗優雅又縝密的翻譯作品吧。但是她本人書寫的故事也同樣美麗萬分。
本日推薦就是Navi的所有作品啦。不過這孩子挖坑略多,注意腳下。

她手上還有在工事中的SixFro、Elrond&Aragorn,與DW短篇(應該吧,但她從來沒有在書寫過程中認真決定過該篇篇幅)各一,每一篇都優美如歌。而我也殷殷期盼著讀到完稿的那一天。


2016.9.29

0 feedback:

  © Blogger template 'Minimalist E'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