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ret Garden【秘密花園】



導  演: 艾格妮茲卡荷蘭(Agnieszka Holland)
演  員: 凱特瑪柏莉(Kate Maberly)Mary Lennox
      安德魯諾特(Andrew Knott)Dickon
      瑪姬史密斯(Maggie Smith)Mrs. Medlock
      海登普勞斯(Heydon Prowse)Colin Craven


生命其實就是一座花園


  最初的瑪莉是個頤指氣使、被慣壞的小小姐。她會站在床上對著梅拉克管家噴鼻息,指使著小女傭瑪莎為她換衣服。

  「我們有一百多間房,妳只能待在這一間!所以不會再有人像在印度那樣伺候妳!」

  偌大的宅子既冷清又寂寞。就像她。雙親走了,剩她孤零零一個人投靠素未謀面的姨丈。但是,妳能關的住一個孩子,卻關不住她的好奇心。小小的瑪莉穿著一襲白色睡衣,兩腳套上黑色長靴,在房間裡探險了起來。她聽到了哭聲,發現了一道密門。這棟大宅子裡有好多秘密。

  床底的邊緣是她最棒的藏寶箱,她把所有發現都藏在那兒,成對的孿生小白象雕像,還有奇奇怪怪的小玩意兒。

  瑪莎是她的第一個朋友。她在幫她更衣時會逗她,她教她跳繩,會騷她癢。「妳很怪耶,要是平常的孩子一定都會跳起來親我了!」她總是笑個不停,她說她還有個弟弟叫狄更。

  狄更是個安靜的孩子。瑪莉第一次見到他時,他咯咯地笑著,飛快地消失在樹林迷宮後,然後跳上一匹小白馬消失無蹤。再見到他時,他肩上停了只黑色的烏鴉,他說:「動物們會告訴我牠們的秘密。」狄更和他姊姊一樣好親近。他說他能判斷一座花園是死是生,於是瑪莉帶他去看她的秘密:一座秘密花園。

  那是知更鳥告訴她的。就算她那時蠻橫無理,但是知更鳥喜歡她。

  「這座花園還生生不息呢。到了春天,玫瑰花會開到讓妳厭煩為止。」瑪莉帶他去看她在雜草叢中發現的百合花。翠綠的芽苗正準備茁壯。

  「妳看,我們在它旁邊再種上一些百合,就會像那手童謠唱的了:

Mistress Mary, quite contrary
瑪莉小姐,真倔強,
Mistress Mary, quite contrary
瑪莉小姐,真倔強,
How does your garden grow?
妳的花園怎麼樣啦?
With silver bells and cockle shells
戴著銀色鈴噹和貝殼呀,
And pretty maids all in a row.
漂亮的女侍列隊排。



  當然,這趟冒險不會在花園就終止了。她發現了一個男孩,他躺在床上,臉頰蒼白的有如大理石。

  「所以妳遇見他了。科林。」
  「科林?你認識他?」
  「所有人都知道他,但是沒有人真正見過他。」

  這個神祕的男孩就是大宅的另一個秘密。從未見過父親的表兄科林。他們那麼相似卻又不相似,同齡,母親有著相同的面容;他臥病在床,連窗都不願意開,她活潑好動,成天就想往外跑看她的花園;他把母親的畫像拉上簾幕,她想念家人,期待在這棟宅子裡找尋熟悉的味道。她成了他的秘密。

  行蹤捉摸不定的伯爵姨丈來了又走了。期間,他召喚瑪莉去見他,身邊大狗的白牙森森。
  『他不愛我,因為我跟媽媽長得不像。但是妳很像她。』
  「妳的眼睛……他們從沒寄過照片給我。」
  「因為我媽媽還沒來得及為我拍一張。」
  她向他請求一點泥土(a bit of earth),他說任何地方都可以。於是她開心地拉著科林把所有的種子都下種花園,她的祕密花園。

  「我才不乖戾孤僻!」瑪莉好整以暇地坐在椅上看著表哥。不久前,她才和瑪莎說過同樣的話呢。乖戾孤僻的人才不會承認自己就是那種人。
  「但是你連窗戶都不打開!」
  「那是因為下雨!」
  「但是就算不下雨了你還是不會打開!」
  「我會!」
  於是她讓狄更駕著小白馬,一口氣拆掉了釘住窗戶的木板。陽光照了進來,照射著科林不適應的雙眼。他開始尖叫、扭動,像個被寵壞的孩子,比以前的瑪莉還要變本加厲。
  梅立克夫人和僕人衝了進來,反而被小少爺又轟了出去。瑪莉坐在他床邊,摸著他的背,告訴他:「你沒有駝背,突出不過就是你的脊椎骨。」
  「但是我快死了!」
  「你又知道死亡了!?」
  「我母親死了!」
  「我雙親都失去了!」
  科林沉默了下來。這不是場比試,用親人的死亡當作較量太過殘忍。「帶我去看我媽媽的花園。」


  沒有口罩,沒有治療,沒有抑悶的空氣。那裡,花都開好了。

  瑪莉和狄更帶他看知更鳥的巢,帶他看玫瑰花,看印度皇后百合。他在那裡學會了站,更學會了走路,和初生的小羊一起,在瑪莉與狄更之間跌跌撞撞地來回。他們在那裡學會了嫉妒,嚐到了初戀愛情,分享自然的美好喜悅。

  夜晚,科林偷偷爬上瑪莉的床,他們分享著瑪莉從伯爵書桌偷來的舊時的照片,那時的伯爵與夫人仍然還好幸福。他們在鞦韆上笑著。懷孕的夫人沉浸在即將擁有孩子快樂當中。那對兩個孩子來說,是多麼奢侈的一幅畫面。


  秘密花園的魔法治癒了瑪莉的嬌縱,治癒科林的雙腿與蠻橫,還帶回了漂泊的伯爵大人。

  「妳讓一切都煥然重生了,瑪莉,妳做到了我以為不會再有人能辦到的事。」祕密花園不再秘密,瑪莉也不再是個沒人要的孩子。她有家了。狄更躍上小白馬,和瑪莎笑得如天真慧黠的精靈一樣。

  宇宙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有時,我們需要的不過是一點想像力。往喉嚨裡看去吧,你看見你的祕密花園了嗎?


P.S 喜歡導演描述瑪莉在大宅裡探險的取鏡。
P.P.S 飾演科林的小演員簡直比女主角還漂亮,可惜沒有其他作品了。
P.P.P.S 反而是扮演狄更的演員,長大後變帥了,還參與了【歷史系男孩】的演出。
P.P.P.P.S 演瑪莉的小女生長大女大十八變,變成美女演員了。
P.P.P.P.P.S 梅拉克小姐和麥教授差了十多年,但看起來沒太大的改變。
P.P.P.P.P.P.S 8年後類似的題材給美國好萊塢一拍果然質感就不見了,就算女主角比較漂亮也沒用。


延伸閱讀:
電影截圖畫面
英文全劇本

19 feedback:

Comma

剛剛看了前面一點點,父子關係太微妙了

少言

今天本來要補看前面15分鐘的,但一個不小心又錯過了時間,發現時已經超過半小時了。年紀大了啊...想當初追電視背節目單兇的咧...*嘆*
後來想想反正也寫完了就算了。
每次看這種片就會被家人趕...我知道我都看悶片啦吼!

Comma

這麼說起來我也差不多
像是HBO常常自製的悶片
但是看嗨片也會被趕
像是海棉寶寶,難道短短半小時也不能忍嗎*(無辜)

想想那時候要下載If You Want Me這首歌就下載了三天

少言

HBO有海綿寶寶!?-O-
海綿寶寶要有*強大毅力*的人才忍耐得下去...哈!
所有那首歌有載到嗎?沒有的話我把我播放器用的地址給你。

匿名

我想HBO還沒白目到去播海綿寶寶XD
是說看海綿寶寶會降低智商(蓋章)我常看呢(茶)

家裡電視比較多比較自由,12點上床睡覺的人6點起來上廁所可以跟我道早安XD
沒辦法,只有那時候才有好片和看片的時間(聳肩)

Comma

喔喔,海綿寶寶只是提個例子
有,最後有下載到,現在已經學乖到國外的網站下載,而且FOXY怪不安全的

to. shingo
其實有時後降低智商,放鬆一下也是不錯的啊XD

少言

我家是有兩台電視,可惜其中一台所在的房間只適合晚上觀賞啊,而且收訊也比較差。*SIGH*
但是一想到以後就沒電視了不得不好好珍惜一下所剩不多的電視兒童時間,嘖。
其實,我都是在這裡找MP3的...(竟然就這樣貼出來了!*指*)
http://mp3.sogou.com/
FOXY感覺病毒一整個就很多,在上面亂竄,這樣。
所以,海綿寶寶是哪一台?*被巴*

Comma

我是看晚上十點的東森幼幼臺*(天啊,就這麼講出來了)

少言

今天翻報紙看到節目表了。
好吧,那考慮偶爾腦殘一下好了。XD

(而且我終於找到消失很久的緯來娛樂!我的Nip/Tuck啊!!)

Comma

整形春秋好看嗎?*(一直沒耐心看完的人)

*(剛剛上LJ的小小抱怨)
為什麼都找不到Horatio/Mac的文章?
連Horatio/Danny都有了,為什麼!!
*(太激動了)

少言

整形春秋阿?要狗血有狗血,要噁心有噁心,要JQ有JQ……嗯,還缺什麼?
(←根本就是衝著JQ,卻也沒看完的傢伙)

老大/老大啊?*搔頭*
應該是因為比較不是熱門配對吧……還是外國人比較不大叔控?*謎*
Horatio/Danny!?*吶喊式驚恐*
這可以上我的奇妙配對排行榜了!
(目前有:傑森/弗萊迪,異形/終極戰士,殘豹/功夫熊貓……等)

Comma

話說昨天的海綿寶寶是大連播呀!!
因為太想睡覺十一點就睡了,要不是東森的廣告太長,搞不好會為了海綿寶寶熬夜(!)
*(居然默默回到這個話題)

異形跟終極戰士實在無法想像他們怎麼"交往"
至少傑森跟弗萊迪是人(!)
功夫熊貓呀,這樣殘豹會追得很辛苦*(已經放棄人不人了)

少言

我……又錯過了!*敗倒*
腦袋記不住啊!!連要補看的CSI:NY前15分鐘都忘了……*哭*

異形跟終極戰士大概也跟傑森、弗萊迪一樣,是玩愛的互捅吧。*眨眼*
同人女的最高境界就是所有角色都能推倒/被推到吧……*遠目*
(海綿V.S派大星 聽說也是個值得關注新焦點……Orz)

Comma

說到這個
有一集好像是海綿跟派大星一起養貝殼孤兒
然後他們還角色扮演
海綿寶寶當媽媽;派大星當爸爸
貝殼長大離開後,派大星還跟海綿寶寶說"我們再來一次吧"
這真的是…

少言

所以攻受就這麼定下來了是嗎?*炸*

到底有多少製作人在製作時會想到他們的作品在某些人眼中會被*扭曲*成什麼樣……XD

Comma

不,我搞錯了
昨天沒有大連撥,昨天是星期天,對吧?
*(日子怎麼過成這樣)

或許現在的製作人會希望越多人扭曲越好
這樣代表一部片很熱門,不是嗎?
他們會難過的大概只有他們認為的配對跟我們認為的配對不一樣

想再看Numb3rs的文章(眨眼*3)

少言

嗯。所以我錯過了CSI:NY的重播。(SH*T!)

噗,基本上同人女跟官配的感覺大多都是場*孽緣*。XD

Numb3rs啊……再去掏掏看有沒有好文章了。(LJ我要短篇請給我短篇謝謝)第五季C弟弟趕快跟A小姐分手吧分手吧,你哥哥失戀率(不管是甩人還是被甩)太高了,不用我操心。都恢復單身了,萌起來比較心安理得


P.S 小小聲說:你……你在屏東!?(我卻要離開了囧)

Comma

http://community.livejournal.com/numb3rs_slash/595965.html
http://community.livejournal.com/numb3rs_slash/595250.html
找了兩篇,我想應該還OK
第二篇是第一人出發,短且感覺不錯
兩篇的NC也NC不到哪裡去,我覺得;不是那種很寫實的NC場面,如果我的英文沒有在暑假期間從糟變成更糟的話
(一開始還找到Don/Larry,害我很驚恐的按掉)

這次的紐約還不錯看,可能是題材滿吸引人/我的關係吧

什麼!?
你怎麼會知道?我應該沒有在blogger上打出來過吧?
到屏東我只怕熱與宿舍跟不和的人住,喔,還有筆電被偷沒辦法上網這三件事情上

少言

英文從糟到糟透的人……是我吧。(還有臉講!?)
既然人家把網址都貼出來了,那我也只好反摺袖子準備上場囉。;P

紐約真的不錯看呀!人物都超級可愛!特別是Adam(和他的女友實驗員)新一季戲份變多了,又可愛到炸!*心*

嘿呃,因為有小仙子偷偷告訴我很多秘密……(可信度不足,證詞駁回)
熱,電扇/百貨空調(是的,就那唯一一間);不合,保持距離相安無事(苟且?!);筆電……嘿,好問題,因為我和筆電素來不合……所以也沒辦法了。

  © Blogger template 'Minimalist E'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