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úné】STAGES online & Story of Valentina



  在google上翻箱倒櫃好幾天後,終於被我找到了。
  (親愛的,你必須知道,在一個充斥著丹麥文的搜尋結果中辨識出英文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
  中文更是滄海一粟。唉,開疆拓土總是不容易。
  要是哪天Dúné知道有個小姑娘默默地為他們碼了這麼多文章推廣愛,不知道作何感想。
  (Mads你別急,我、我慢慢整;可惡,你們英文的官網也整理一下伐,我丹麥文不知道要何年何月學好了!)


"STAGES - Film of DÚNÉ" on Pirat TV<
  謝謝海盜電視台無私的分享,我們終於可以用除了BT以外的方法線上觀看。;)
  影片沒有字幕,全為丹麥語發音,所以我也只能從他們的表情、動作和語氣去推測可能發生了什麼事。(是的,謝謝,我沒有那麼厲害聽得懂號稱是世界上最難學的語言之一)
或許有機會,我能夠找到英文字幕,到時候的心得會比較有深度。

  如果上面的連結不行,可以試試這個水管的清單

[無責任筆記]
1. 真是不看不知道,原來Cecilie是和Danny在一起
2. Mattias不是GAY他交過女朋友的謝謝(好吧雖然也不能排除他是bi的可能性XD)
3. Mattias和EX的分手原因可能不只因為搬到柏林,或許還和Ole有關?
4. 美男也不是從小就是美男的,小時候頭髮沒留長,還是很土的XD(但還是可愛啦)
5. 我其實真的不是很了解怎麼有女生能忍受比自己還瘦的男友
6. Cecilie真的是超級可愛又漂亮(and crazy!)*LOVE*
7. 是的,我們可以看見Mattias和Cecilie是geeks of the band(蓋章)
8. 所以丹麥高中的畢業典禮是戴小帽坐車遊街(?)
9. 樂團經歷了Mattias和Ole的糾纏(possibly)、Malte+Ole的不爽和Cecilie&Danny的分手(possibly),最後還能在一起,真是很偉大的一件事
10.是說,Cecilie和Danny真的分手了嗎?>"<

  不得不說歐洲人(或者單就Dúné而言)對於很多事情的觀點要比我們開放多了。他們不介意公開那些赤裸、醜陋的事實,反觀亞洲演藝圈,經紀公司永遠要塑造藝人的偶像形象,不能交女朋友,不能有緋聞,不能吵架不合……(相信我,這一塊我看的夠多了)正是這一點,讓Dúné的這七個人變的立體而真實。他們不是遙不可及的巨星,他們也只是人,只是少年,和我們每一個(或是曾經的每一個)一樣。


【Story Of Valentina】

  我試著在網路上找過關於Valentina這個人物更詳細的資料,卻一無所獲。(本來還以為是Mattias從小認識的朋友之類的女孩)就寫我從Mattias的詞句中看到的故事。

Valentina lived to her end.
Valentina的生命到了盡頭。
Her daughter Shiny Star
她的女兒耀眼星辰,
Was born in the street without the sun.
出生在沒有陽光的街頭。
However,
然而,
Warmer days are waiting for us.
和煦的日子正等待著我們。
Run Beautiful princess,
衝吧,美麗的公主。
Your destiny is coming,
妳的命運即將到來,
Where furious dogs are not barking.
那兒,兇猛的鬥犬也不再吠吼。
Run Little Star,
跑吧,小星星,
To the place where should be young.
直到永恆年輕的那片土地。
Your true world is waiting.
妳的世界仍在等待著妳。
Yeah I'm pretty sure about this.
是的,我如此深信不疑。


  這是收錄在第二張專輯【Enter Metropolis】中的Heiress Of Valentina,一開場的波蘭語前導言。



  在【We Are In There You Are Out Here】中,放在專輯的最後一首Go Go Valentina蕩氣迴腸的曲末我難以忘懷,也遇見了Valentina,這個Mattias筆下,或許虛構、或許真實的女孩 。

Hey Valentina
The face in the mirror won't disappear
Playing poker with your Lucy
Get a blessing from the high-streets curse
The operation grows bigger
And the obscurantist gets closer
I know he is spiteful
But it's the price of being addicted

Go, go Valentina make me fall
Go, go Valentina make me fall
Go, go Valentina make me fall

Hey Valentina
You made me lose control of your flesh
They put you on their pricelist
Despite the fact that you are priceless
The vain to your future
Is stopped by a needle to conceal
The bloody eyes are begging
And that is the price of being addicted


  在最初的印象中,Valentina應該只是個天真爛漫的小女孩,不諳人事。Lucy則是她的玩具小熊,陪伴著沒有朋友的她。學校的世界對她而言太過殘酷,那些毒辣的惡語攻擊讓她幾乎無力招架。但是,嘿,事情總是會會逐漸好轉的。他們只是不懂妳的價值,妳應該是無價的。

  顯然天真的是我。

「在歌曲【Heiress Of Valentina】中,Mattias帶回了前一張專輯中的阻街女郎Valentina。」


  那一瞬間我如雷貫頂。再次細看末段歌詞:原來針頭不是暗喻而是現實;原來街道不是遊戲而是殘忍。通往未來的血管,被沉迷的針頭緘封。充血的雙眼,就是成癮的代價。




  那麼,Valentina的繼承人,背負的,又是怎麼樣的生命故事?引言中的「女兒」,究竟是血統上,還是廣泛性的身分上?

There was once a mother who fell to deep
She left a little daughter for me to keep
She grew up to be a true princess of the street
A beauty caught by the ruthless destiny's creeps, yeah

Now you can see her dancing
You can tell she's beautiful
You can see her dancing with me

She is the fighter from the streets
Old men begging for pleasure by the young girls feet
Oh, little princess will you suffer from defeat?
Or escape the needle and make me fall?

She grew up to The Operations pricelist hell
With no mother to protect or tell
That independence is much closer than you think
The way of the Lucy only offers life on the brink, yeah

Now you can see her dancing
Oh my god it's beautiful
You can see her dancing with me

She is the fighter from the streets
Old men begging for pleasure by the young girls feet
Oh, little princess will you suffer from defeat?
Or escape the needle and make me fall?

You will know when the time has come
When we will never see her again
To spread the joy where the streets are numb
And distract us
With a mood of a gorgeous smile she runs
Turns her back to a path
Where she was forced to run away
I can tell she is so beautiful

She is the fighter from the streets
Old men begging for pleasure by the young girls feet
Oh, little princess will you suffer from defeat?
Or escape the needle and make me fall?


  一個陷的太深的母親,一個街頭長大的女孩。巷弄裡老人哀求少女垂青,那麼混亂的一個處所,人人都在為自己的自由爭鬥。時候到了,該脫離麻木冷漠的街道,背向陰影,臉上掛著微笑,一路朝光明努力奔去吧。這一個命運無法掌控的美麗小公主,會在挫敗中受煎熬折磨,還是逃離針頭,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她的故事結局是什麼?我希望是後者。


  然而再一次,Mattias又推翻了我的想像。




  這次是畫面。由畫面道出的真相。

  那個「女兒」確實不是女兒。繼承人承襲的,只有身分,甚至不是性別。那一張妝容被抹花的男孩面孔,有種淒厲震驚的詭譎美感。

  只是從女孩換成的男孩,那些答案、邏輯和順序全都顛倒翻覆了。

  或許是我對Transgender的世界了解不多,總覺得那一個領域充滿著神秘感。然而我觀賞這支影片時的驚愕也同樣驚愕了我自己。同樣是在二十出頭的年紀,我思想的框架仍被常理價值侷限,而Mattias的想像卻已經飛奔到我所無法碰觸的另一端。




  我喜歡Dúné。很大的一部分是,他們擁有相仿年紀的我所沒有的力道和視野。


  我不得不期待下一次他們會再帶什麼樣的驚喜給我。


---

不知不覺,為Dúné寫的文章已經累積到第三篇了呢。最近這幾個孩子認真地更新了好大一篇樂團的成立故事,慢慢翻上來好了。

Mads的官網要到2011才會整修好啊,在那之前我應該先寫一點文章?


2010.9.22

0 feedback:

  © Blogger template 'Minimalist E'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