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mb3rs/數字搜查線


(上圖是Numb3rs的雙主角,左為哥哥Don,右為弟弟Charlie)

  
  We all use math everyday, to predict weather, to tell time, to handle money. Math is more than formulas and equations. It's logic. It's rationality. We also use math to analyze crime. Reveal pattern, predict behaviour. Using numbers, we can solve the biggest mysteries we know.
  我們每天都會用到數學,預測天氣,報時,理財。數學不只是公式和方程式;它是邏輯,是理性。我們甚至可以用數學分析犯罪。找尋規律,預測行為。運用數學,我們可以解決我們所知道最深奧的謎題。

  這是Numb3rs《數字搜查線》每集開頭的導言。Charlie的聲音娓娓道出ㄧ件事實:數學滲入我們的生活中,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多。

  數學可以解決犯罪問題?這聽起來多不可思議地像天方夜譚,但在這系列的影集裡,Charlie真的辦到了。

  Charlie Eppes是個典型的天才型數學家,他3歲時能心算四位數乘法,13歲和哥哥一起從高中畢業,進入普林斯頓大學就讀,14歲便於美國數學期刊發表第一篇論文。

  但這些成就都不是本影集的重點。

  在第一季的最初幾集(也就是我最鍾愛的那幾集),編劇用了很多次事件證明Charlie的數學不是萬能的,他也會出錯。當他出錯時,表現出的那種脆弱使「科學家」這個名稱看起來更加人性。(雖然後面C同學的數學MS越來越神了,總覺得影集質感也跟著下降了。神哪!請再讓弟弟出錯吧!)

  以下這段採自1×01 “Pilot” 。是 Charlie 第一次幫 Don、但是結果有誤差,結果不知所措的 Charlie就在雨天茫然地騎著腳踏車跑到電動遊戲店請教 Larry 的名場面。(感謝百合葉大人)

Charlie: Larry…something went wrong and I don’t know what.
     Larry,有個地方出了錯,而且我不知道在哪。
     And now it’s like I can’t even think.
     而現在我甚至感覺不能思考了。
Larry: Well, let me guess.
     這個嘛,讓我猜猜看。
     You tried to solve a problem involving human behavior
     你試著去解決關於人類行為的問題,
     and it blew up in your face.
     結果卻一團糟。
Charlie: Yeah, pretty much.
     嗯,差不多。
Larry: Okay, well, Charles, you are a mathematician.
     OK,這個嘛,Charles(Charlie的全名),你是個數學家。
     You’re always looking for the elegant solution.
     你總是在找尋一個完美的解決方法,
     The human behavior is rarely, if ever, elegant.
     可是人類行為很少,甚至不會,很完美。
     The universe is full of these odd bumps and twists.
     這個宇宙充滿了奇怪的撞擊和漩渦,
     You know, perhaps you need to make your equation less elegant, more complicated, less precise, more descriptive.
     你知道的,或許你需要讓你的方程式不那麼完美,複雜一點,少點規律,更具體一點。
     It’s not going to be as pretty,
     它不會看起來很完美,
     but it might work a little bit better.
     但它或許會更有效一點。
     And, Charlie, when you’re working on human problems,
     還有,Charlie,當你在研究人類行為問題時,
     there’s going to be pain and disappointment.
     一定會有痛苦跟失望的,
     You gotta ask yourself, is it worth it?
     你必須問你自己,這一切是否值得?

     相關片段

  我一直相信,真正的科學家對於知識的追求,是出於對人類的熱愛。他們願意相信人類多數是良善的,是美好的(這也可能是他們長期在實驗室工作,少與太多人群接觸的結果),他們相信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是上帝賦予的真相和真理,所以他們願意追尋更深的奧義,來成就更多人,造福更多人。
  就像1x11裡的結尾,Charlie說的,「我總是以為我有責任去開發數學工具,讓人們能夠更合理地使用它們。」或許有時候這種熱情會蒙蔽了所謂「科學的合理性」,但是這份熱情,我覺得,才是科學家最可愛也是最偉大的地方。


  當然這部影集的主角不只有弟弟Charlie Eppes一個,他的哥哥,Don Eppes,一個FBI特殊探員,也是劇中靈魂人物。

  在1×01 “Pilot”中,Don隨手帶回家的案件被弟弟Charlie無意間看到,所以Numb3rs才能順利成型。

  Don Eppes早期並不是一個出色的學生,事實上,他一直認為自己是Charlie的「笨蛋哥哥」,即使到了現在,他還是會活在天才弟弟的陰影之下。(但他不知道的是,他弟弟不只活在他的陰影下,還把他當神來崇拜!LOL)但是Don能夠明確知道自己的特質,相對加以應用,我認為這是他最珍貴的優點。他曾在小聯盟的棒球隊裡待過一段時間,但當他發現自己永遠不能超越更多時,他立刻轉換跑道至聯邦調查局,而且這是個十分正確的選擇。(看完影集後你就會跟我一樣覺得他天生就是吃這行飯的了。LOL)

  Don認為自己因為FBI這份工作已經看遍了人間百態,但是他在Charlie的影響下,其實也慢慢地在改變。(就像先前提到的,Charlie對世界和人類有熱愛,他把他的這份愛,漸漸感染他哥哥。)

  以下這段採自1×04 “Structural Corruption” 。Charlie的學生疑似自殺身亡,Charlie執著於調查,但是FBI認為那位學生為自殺,Don幫了他一天,但他認為不能再這樣下去,讓Charlie的個人情緒影響FBI的工作。(再度感謝百合葉大人!)

Charlie: Don’t assume I’m being so irrational,you know? Just because I’m not as detached as you are.
     別因為我只是沒辦法像你一樣超然冷淡,就認為我不夠理性。
Don: Hey,hold it. Look,you got no idea the daily horrors my job serves up to me.
   等等。聽著,你並不瞭解我的工作讓我看盡多少的醜陋黑暗。
   Detached. yeah,you’re right,I’m detached. That’s how I function.
   超然冷淡?是,你說得沒錯,我的確是如此。我就是要這麼做才能從事這份工作。
Charlie: I’m sorry,I know,I know.
     抱歉。我瞭解、我瞭解。
Don: No,you don’t know. Look, Charlie, I’m glad you don’t know.
   不,你並不理解。聽著,Charlie,我還很高興你並不瞭解。

     相關片段


  當然我們也可以從對話中看得出Don對弟弟的照顧,一種身為大哥所以「理應照顧弟弟」的責任感。其實他對Charlie的視野及處事並不是非常了解,但他不希望單純的Charlie因為協助FBI(甚至是因為環境的複雜)而受傷。


  對對對,然後重點終於來了!有人說過一句話:「Numb3rs根本就是辦案包裝的家庭人倫劇!」

  Numb3rs每集的最後三分鐘幾乎都是以Eppes家的家庭大小事作ENDING。(這可是本劇的精華,還有人說,每集只看這3分鐘就足本了!)人家說「三個男人一台戲」,三個光棍男人的戲更好看!LOL(相信我,他們三個人跟女人相處的技巧簡直糟到一種境界,我嚴重懷疑這是基因遺傳。XD)

  兄弟倆之間因Charlie的天才所引起的心結與矛盾一直都是本影集的核心主軸。你可以從每一集的對話中找出些許蛛絲馬跡,像拼一塊龐大的拼圖,完整的圖樣在線索一一浮現時逐漸明朗。

  E爸爸Alan在第一季時是兩兄弟的重要連結,他跟大房子將兄弟倆拉在一起,將整個影集的主架構綁緊,讓結構不至於鬆散。當然後來兩兄弟之間的心結漸漸解開,E爸爸的連結作用也不需在那麼強烈,他轉退居幕後,事實上,他更享受在後方看著兩個孩子相處融洽(或是偶爾驚慌失措的樣子)。

  他跟Larry堪稱是Numb3rs的兩大人生導師,不過,學院派的Larry描述及解答事情的方式往往比較難懂(當然這跟他物理學家的身分有關),社會派的E爸爸解答方式比較偏向人生實際經驗上,溫婉而易於理解。


(後排左至右依序為Larry、Amita、David,前排左至右依序為Alan、Charlie、Don、Terry,Megan和Colby為第二季始出現的角色,Terry只出現於1x1-11)

  Numb3rs裡面的眾多角色各個個性鮮明,而且都很討人喜歡,他們個性中其實都有一部分就存在你的週遭,所以會讓人倍感親切。

  Numb3rs,Everything is numbers, but more than that。我最喜歡的影集,介紹給大家。

2008.2.7


P.s 右方有很棒的NUM相關連結,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0 feedback:

  © Blogger template 'Minimalist E'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