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ck 【追兇】



導  演:萊恩強森(Rian Johnson)
編  劇:萊恩強森(Rian Johnson)
演  員:喬瑟夫高登拉維特(Joseph Gordon-Levitt)Brendan Frye
     盧卡司斯(Lukas Haas)The Pin
     諾亞弗列斯(Noah Fleiss)Tug


震驚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

  標題是偷來的。

  獨立低成本製作的高質感冷硬派偵探電影。聽說剪輯是由30歲出頭的導演獨自在家中用電腦剪接完成的。




  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他的身影看起來總是那樣孤獨?

  Brendan的背影孤挺讓我想哭。他的手總是插埋在髒舊的夾克口袋中,背微駝,鬈曲的黑髮亂糟糟地覆在額前,蓋住臉的是一副黑框大眼鏡,把他跟世界隔開,孤立。
  他是不是習慣了孤立?獨自在沒有人會注意的角落午餐。是他想遠離人群,還是人群想遠離他?像只翱翔在天際的孤傲之鷹,桀敖不馴卻讓我心疼。

  他在校園中特立獨行。骯髒、齷齰的校園,吸毒翹課對學生來說是家常便飯,連在副校長眼中,不吸毒的孩子成了稀有動物。到處都是麻煩。纖細瘦長的背影在冷酷的校園裡畫出一條堅硬的線。

  但他不脆弱,不,一點也不。

  脆弱的人早在Emily離開後就放棄了。在Dode不合作時就放棄了。

  他敢對Dode揮拳,那一刻,脆弱就不存在了。



  對他而言,打架只是手段,必要時也不會吝嗇使出來。厭惡無意義的噪音,會在午餐時帶上一本書,三明治、一瓶水。他等待著。

  鏡頭忽然一震,Brendan的腳奔向遠方,然後是身影。腳步是如此急促。



  Emily髒兮兮的鞋子彼此搓擦。那是Emily,校園中他唯一在乎的Emily。她令我想起《阿甘正傳》裡的Jenny,一頭金髮,同樣飄逸,同樣被男孩愛著,同樣渴望自由,所以同樣離男孩而去。

"I couldn't stand it. I had to get with people. I couldn't handle life with you, anymore. I came here to say goodbye.Okay? For good."
  究竟是為了誰好?愛情,誰又能知道這樣做對誰會比較好?Brendan放手。放Emily自由,放她走向死亡。這是兩人都沒有料到的結果。他找到了線索,但已經太遲。

"So what's the word with Em?"
"She's gone."
"Can't raise her?"
"No, I can't."

"Tell me to walk from this,Brain. Tell me to drop it."
"Walk from it. Drop it. But you're thick, Brendan."
"Yes, I am."



  肅清校園?算了吧,他從不信任大人,從不信任警察,學校要髒就讓它髒去,他自己一個人也可以過的很好。但Emily的死清乾淨他最後一滴眼淚。而那些人該受到制裁。

  他不脆弱,不,一點也不。



  操場很大,天空很藍,陽光燦爛的刺眼。
  "You can't keep me safe."
  那是Em第一次離開他。



  他總是知道該做什麼,該說什麼。他不怕被揮拳,也敢向別人揮拳。Dode也好,Tug也好。
  為了Emily,他願意做。
  每朝一個人揮拳,他就離真相更進一步,也離危險更進一步。

  他不脆弱,不,一點也不。他敢直接與副校長對槓,官僚在他眼中全是狗屁;他敢站在空蕩的車道上,任Tug將車子加速與他對衝。



  The Brain是他唯一信任的人,也是他唯一可以依賴的人。只是,The Brain真的存在嗎?又或者,The Brain只是Brendan的Brain呢?

The Brain代表Brendan老實、書呆子氣的一面,是他理智、善於分析、安靜的一面。而影片中的Brendan代表Brendan富於激情、富於創造力,勇敢、偏執、行動的一面。The Brain去上課,Brendan去打架。所以dirty words,The Brain沒必要知道。還有更多的所以。

"Your mom still have that cell?"
"In her car."
"Can I borrow it for a few days? Get me the number?"
"Yeah."
"Wait for my word. And cover for me first."


  真相究竟是什麼?真相還重要嗎?還是他只想復仇?


  我們跟在Brendan身後,將一切抽絲剝繭。


Laura Dannon:Do you trust me now?
Brendan Frye:Less than when I didn't trust you before.



  好的片子說的越多越顯多餘。安靜觀賞,仔細思考,你會看見真相的。



延伸閱讀:
英文官方網站
Brick, A Campus Noir
Brick《追兇》——複雜表象下面孤獨的存在,也許是……分裂
Brick with Joseph Gordon-Levitt

2008.3.24

0 feedback:

  © Blogger template 'Minimalist E'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