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寫作回報這回事


  常常時候會莫名感到疲倦。我不知道是雙魚座個性使然總讓我有週期性格發作,關於寫作倦怠,是常有的事。
  
  喜歡文字創作的人一定都明白這種感受,當一個讀者在妳的文章下拍上一帖「嘿,我喜歡這篇文章」時,必定相當開心。

  可是,近來我卻貪得無厭地渴求更多。

  我知道這麼做有點過份,畢竟回帖這種東西,就像在哪裡看過的一個比喻:「你去小吃店,老闆跟你很熟,所以送你一顆滷蛋;但是今天你不可能自己跑去跟老闆要求要他送你一顆滷蛋。就算他跟你很熟也不行。」但是,我忽然很期待地想像起來,如果有個讀者願意跟你分享他對你文章的看法,而不再只是「沙發」、「板凳」、「地板」地喊,我想,任何一位文字工作者都會十分開心。

  就像一篇讀書心得,只不過入眼的不是印好成冊的書籍,而是一篇網路上PO的文章。

  有沒有曾經感覺過,當你忽然領會了一件事,急著找人傾訴的興奮和激動感?不一定是件很大的事,或許是你發現書中的主角講了跟你夢中一樣的話,或許他用了哪道你在課堂上學過的定理(如果還引用錯誤,說不定還更想找個朋友一起嘲笑一下那個主角)。

  就算是作者,也會希望能夠和讀者交流、討論。畢竟別說筆下角色都是自己寫的,我直到這次才領會到,寫小說,有一部分的樂趣是看人物暴走,看他們淨做些你沒讓他們去做的事。或許你會笑,這根本就是寫作脫序。不過,畢竟寫作這種東西既主觀又難以控制,搞文藝有時候腦袋就是會瘋瘋癲癲的你不知道嗎?

  所以這也是我為什麼會想和每個看客交換心得的原因。一同找出文章中的破綻,作者再改進。有點像是良性競爭。

  人家說,偵探小說的作者是在與讀者比賽,看是讀者先破案,還是作者能夠運用令人拍案叫絕的手法藏住兇手。

  當然,我的小說沒那麼偉大。

  或許有不少作者會討厭別人擅自批評文章缺點(畢竟世界這麼大,什麼樣的人都有),可是如果出發點是善意而非存心搗亂,那麼我很歡迎。

  我的文字不夠成熟?好,可是請你告訴我哪裡需要磨練。

  劇情前後矛盾了;好的,我再想想應該怎麼發展。

  分析角色情緒與性格;我會說我愛死你了,因為我根本也不知道他到底想做什麼。(你大可以說我是個爛作者,但我確實如此)

  能夠讓讀者有更深層討論的文章才是好文章。(當然,你覺得我的文章是垃圾硬要假裝精品我也莫可奈何)

  說回來,其實我不過是想找個人,他能理解你思路,跟你有同樣的想法,讓你有「我不是一個人」的感受。

  有人曾嘲笑愈伯牙為鍾子期絕琴,不過是一場下流創作狂的自作多情。我卻同情伯牙深刻的孤獨。我們都害怕孤獨,不是肉體上,而是心靈上的。就算你的創作爛到一種可怕的地步還是希望有個人能贊同。

  當然事事並不能盡如人意,沒有人回,甚至沒有人看的文章,我也不是沒寫過。《日落之後》這篇,真的是我寫過最認真、也是架構最完整的一部長篇小說(以前寫過那些連低級言情小說都比不上的故事就別提了)。即使它有一半的血統是建立在同人上,但是基本上角色人物除了名字外,已經走樣得連我快不認識了。但是我確實花了很多心思在這篇小說上。(如果你要說我的程度也只有到這樣,那我也沒話說)看的人少,願意回應的人更少,但是至少這篇我投注了不少自己的想法,所以成就感很高,是自己給予的。

  但是翻譯完全就不是這麼回事。對於我來說,翻譯就是沒有靈感時候的文字工作。抓破腦袋、想盡辦法要把英文翻成方塊字,就算有救兵來助陣還是一樣艱辛,特別是NC的部分,「簡直就是自己到床上滾過一回那麼累人」,殺死無數腦細胞,拔斷無數根頭髮才終於搞定,要是還沒人看那簡直是吃力不討好了。

  說穿了這篇只是公主病在發作。

  有人因此而有想法或行動,是我最大的奢望。如果依舊覺得麻煩或是真的沒想法,沒關係,我還是會繼續寫下去的。畢竟,寫作帶給我很大的快樂,這點無論如何是不會被任何事情而抹滅的。

  芒果大人說得很對,這種事,無論如何是不能要求別人的。從今以後,我期許自己能夠安靜寫作,也為自己而寫。

  少言,因為歷練不夠。
  少言,所以請安靜沉默。

  只是,期望不總是能實現。


2008.4.8

--頭圖是厚臉皮從芒果大那裡偷來的。

--我也期待自己開始做個好讀者。(這是認真的)

2 feedback:

匿名

沒想到我隨便亂拍的照片,還有人願意用
真是受寵若驚啊

以前我高中也喜歡隨便亂寫,甚至在還未完全了解什麼是"同人"之前,就已經自己亂亂寫起同人小說,那時網路不太發達,還是無敵慢的撥接年代,雖然也會想遇到同好討論文章,但實在太難了,所以寫文宗旨是:自己看爽就好(噗)


說真的,不回文最大的原因就是"懶"吧...(嘆)我經歷過"寫了自己看爽就好",以及現在"懶"的年代,就覺得別人回文是可遇不可求的...
喔,我廢話好多...

少言

我很喜歡啊,芒果大每次都說自己技術差,可是其實照片的結構美感都很棒!

每個人都是這樣告訴自己啊,自己開心就好,可是,真的就會滿足了嗎?(簡單來說這傢伙就是自戀嘛,囧)

總而言之,公主病發完就算了。
期待自己哪天可以跟你一樣坦然還比較實際。。。

  © Blogger template 'Minimalist E'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