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吃起來是什麼味道【Strange Universe】




  作者:貝曼 (Berman, Bob)
  編/譯者:傅宗玫
  出版社: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6/05/01


  一個引人入勝的書名便是好書開始的一半。

  這句話我深深在這本書上體會到。頭一次聽到這本書的書名(會說「聽」是因為聽別人說的,不是跑書局看到的),這麼逗的書名強烈引發了我的興趣。事實上,每個聽我提過這本書的人只有兩種反應:要不是「嗄?妳剛剛說什麼?」,就是「等等,妳剛剛說冥王星可以吃?」(我只能說,譯者大人,您太強了!)

  冥王星耶!可以吃!(別看著我,我也不是什麼東西都要放到嘴巴裡嚐味道的怪小孩)吃起來又是什麼味道啊?(well,他倒沒跟你說。不過根據舔過隕石的作者所言,滋味不比冷掉的披薩差。外國人都很討厭冷披薩嘛?)

  以上都不是重點。(真糟啊,說話越來越沒重點[嘆])


  我必須承認,我對物理是又愛又恨,且基本上是恨多於愛。

  身為一個三類組學生來說,這真的很痛苦。物、化、生是必修課程,當你發現有一門課程是無論你如何努力,你終究會發現考卷上的分數只會和運氣成正比時,你就會懷疑自己到底適不適合修讀這門課了。
  
  然而當我翻開這本書,我忽然發現,其實物理課上的專心也不是全然沒用的;在課本上學到的知識不只是紙上空談(例如去運算星球公轉週期或者一顆砲彈在空中炸開後幾秒落地...等等)。其實很多很多小事情背後都隱藏了很多物理小觀念。

  最令我驚訝的是:浴室浴簾為何總是會在淋浴時吸附著你的腳?

  嘿,這還不容易,不就是靜電嗎?

  開玩笑,要是有這麼簡單作者還用混嘛?

  答案是--噹噹噹,「百努利定律」!(百努利?白努力?那是我段考的噩夢)

  有沒有很熟悉呀?嗯哼嗯哼,飛機起飛的原理,它也是功臣之一唷!

  不過其實這個問題的答案也不是只有五個字這麼簡單。雖然此書上是給這個答案,但是在其他書籍(例如,《愛因斯坦這麼說》【What Einstein Told His Barber】[英文書名比較可愛])中,候選答案還有很多。這也是我在這本書上看到的另一件事。

  以往我們都被教育,或許該說,沒有人告訴我們,所以我們都這麼以為--課本上的知識就是對的。

  但事實是,就算現今的科學如此發達,這個世界還是有很多未知。

  課本上的說法有的是被證明的事實,有的則是目前大多數科學家所認同的學說(也就是說,尚未找到足夠的證據證明這項論點)。

  一個現象的產生要件不是像1+1=2這麼簡單而明確,它可能參雜了不只一項因素。

  靜電也可能是這個問題的答案「之一」。只是影響的大小差異而已。


  哎哎!當然他也不只說打開車窗你的文件會迅速被吸出窗外(還是「白努力」定律),或是被大自然調音的救護車鳴笛聲(都卜勒效應)這種事而已。

  愛美的女生請看過來,他還教妳怎麼防曬哩!例如沙灘陽傘比不上一棵大樹!

  同時我也弄懂了為何他說「在玻璃外的光子不是最後進入玻璃內的光子」。(其實是指波長會改變[感謝蘇小銘老師!])


  在這裡,我再問一個問題。

  為什麼會形成重力?

  你可能會告訴我,因為根據牛頓定律,有質量的物質之間會產生一股吸引力,同大反向同時吸引彼此靠近。

  可是,為什麼物質之間一定會產生這股力呢?難道它就是造物者創造的奇蹟,神奇地存在著嗎?

  愛因斯坦說,重力是時空扭曲的結果。

  舉個例子,假設現在二維的桌上有一張攤開的手帕,我們拿了一顆鉛球放在中間,手帕因為鉛球的重量而向下凹陷了。那麼我們再拿一顆彈珠,從手帕的邊緣將彈珠射入,當彈珠經過凹陷的部分時,它就會沿著邊緣慢慢往中間運動。See!彈珠不就是被鉛球「吸引」了嗎?但因為我們的假設是二維的空間,所以我們看不見轉變成三維的中間下凹處!

  只要將二維空間換成我們現在生活的三維空間,而那假想實驗中的第三維則是現在我們看不到的第「五」維(會這樣說是因為有人認為時間是第四維),或許就能夠解釋重力的存在了!質量改變時空!(感謝蘇小銘老師的漂亮簡單易懂舉例說明!!)
  (我甚至有個瘋狂的想法,或許並沒有所謂「第五維」,而是第四維時間+三維空間的混合。[笑])


  好了,我想我不要再說了!快去看書吧!因為書裡還會告訴你更多有趣的日常生活小常識!像多少錢可以命名一顆星星、你眼中的彩虹不是他眼中的彩虹、人類的祖先是生活在水中?......

  好了好了!我不說了!

  總之,這本書絕對會讓你重新再愛上一次物理!也或許沒有......但起碼他絕對會讓你覺得物理可愛許多!


延伸閱讀:
部分試閱


2008.3.8


2 feedback:

匿名

我高中時也被物理整慘了,完全憑老師的慈悲過關,然後還去只為求心安的補習,真是失敗

所以只好念生物,因為不太需要碰物理XDD

以前的野望(?)之一是想當天文學家,但發現天文學家物理必須很強,我只好默默退到角落...
國中地科老師教恆星光譜的時候,說過紅移藍移和都普勒效應有關,
我那時整個就是:啥?
結果到了高中真的學過都普勒效應,現在問我,大概還是:啥?
天啊我好失敗 (沒關係Wiki百科就查的到←狡辯)
那種不需要考試的書,比較有趣
一旦變成要考試,牽扯到公式,我就想死...

少言

「打講義當成寫秘笈,讓學生問問題當作幫助弱小,月考加分當作劫富濟貧,期末調整平時成績當作行俠仗義,把學生當掉當作懲奸罰惡。」
這是我們物理老師說的。

所以妳能知道我的物理也是慘兮兮了吧。(嘆)

說的物理公式,其實就是我最大的死穴,也是我為什麼這麼排斥考指考的原因--三年成疊的物理公式!!天哪!!簡直是夢魘!

但是學生物的人也是很強的啊!(姆指)
抽取DNA跟養細菌到快瘋的人也是很辛苦的......

  © Blogger template 'Minimalist E'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