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率?



  今天在報紙上看到一則有趣的新聞。有人願意出錢顧人幫忙衝部落格人氣;還有一個女生表示,如果當天自己的部落格人氣沒有破百的話,一整天都會感覺不舒服。

  以上兩則例子都是發生在無名小站上。

  我必須承認,當我在架設這裡時,我還是會有點虛榮心想看看究竟有多少人會來這裡一探究竟,不然我不會貼個計數器在下邊。而這一頭(Can you hear my voice?)的日點擊率相較於另一頭(Who said I am lost?)要來得好多了。奇怪的是,這頭的連結只出現在論壇我的簽名檔上,但是另一頭的連結可是天天跟在MSN的狀態後。(認識我的人比較沒有好奇心?笑)

  但是當日點擊率不代表究竟我這個部落格會有幾位不同的人們進來翻閱文章。所以我設了個投票(對,現在你知道這個投票是有心機的了...雖然一開始是沒有這個想法的XD),畢竟這種純屬統計性又沒有利益衝突的投票應該是不會有人投過了再投一次。(親愛的,是,我不會因為某個選項票數特高而多創作/翻譯,讓你失望了)於是,21個人這個數字浮現檯面。嗯,21人呢,我很滿足了!

  儘管如此,每天我的人氣指數還是很少破20。但是,does it matter?破10我就很開心了。因為我知道,每個走進來的人會認真地看我的文章,就算沒有留言,我也確信你們確實從我這裡得到了一些東西,可能是部分的歡欣、新的靈感或想法、想買書或看電影/影集的新衝動,甚至是能持續一整天的好心情(這比較扯一點啦!哈!不過要是是真的我會覺得很棒)

  相較於無名那頭,我因為貪圖那150MB的相冊容量(是,我就是拿它來裝MP3的我承認)而開創的部落格,在第一天竟然創下30多的點擊,而所有的文章其實只有一篇被我拿來當連結的《This way, please》!他們是為什麼進來?看到照片上有正妹?(才有鬼我不承認這點)看到有新的(藝文)部落格成立所以進來看看?(如果是這種動機,那麼他們應該還會不嫌累地跑去[Who said I am lost?]探探頭,但是似乎沒有,起碼數據上沒有顯示出來)因為這個女生我認識?(這個動機應該也會跑到[Who said I am lost?]看看)他們能得到什麼?點進去,看一下,發現什麼都沒有,之後就離開,然後留下1個點擊。那麼這種點擊我寧可不要。

  在大型部落格還有一點令人尷尬的現象。別否認,你一定曾經因為作者的照片而點進去看過。是,我不否認Icon的重要性,畢竟世界上多數的人都是視覺的動物(連我都是啊),但是當你發現無名小站點擊率超高的絕對都是正妹(尤佔大多數)或是型男時,你不得不嘆口氣,哀怨一下自己怎麼沒有姣好的容貌吸引人口。曾經和幾個網路上的朋友小小感嘆過,就算你有再優美的文筆,再充實的文章內容,都比不過人家一個巧笑倩兮。可是,看部落格看的到底是一個人的心靈人格還是她相簿裡搔首弄姿的自拍照?我一直相信外貌不能長久維持別人對你的在乎,但是事與願違很常發生,我們得習慣它。

  在Blogger開始我的部落格生涯的那一天我就明白了,Blogger的連結真的是TMD(對不起說髒話但是我想不到更好的形容詞了)難找,不僅沒有專用的關鍵字或是帳號搜尋器,要是站長心情不好或是基於某種考量而不想讓人知道,還可以在帳號介紹上把它藏起來,連google都沒效。(見鬼了有沒有這麼隱密啊)而不管是其它最大宗到泛濫的無名小站、介面算整潔我可以接受的天空、奇醜無比不知道怎麼會有人想要開的yahoo、不常接觸的xuite、和天空相似的PIXNET 痞客邦、每個MSN上都會有卻沒什麼人在寫的MSN Space,還是其它我沒有認真看過的部落格空間,我相信全都比超級隱密的Blogger還要容易連結上好幾倍。無怪乎這裡沒甚麼人光顧。(攤手笑)

  當然你會說,那是對於妳來說人氣沒那麼重要,但是對其他部落格寫手來說,人氣點擊簡直跟命一樣啊!那好吧,我也沒話說了。重點是,我覺得,部落格是個抒發心情、收藏生活心得點滴的地方。有人會進來看固然很好,表示你是被人關心著的;但是高點擊率真的代表有那麼多人關心妳的生活嗎?還是他們只是窮極無聊缺個地方看點正妹打發時間?

  你能夠帶給別人,或是帶給自己多少東西,多少回憶紀念,多少生活靈感,這才是最重要的。



2008.5.24 我承認這完全是怨念發作。

0 feedback:

  © Blogger template 'Minimalist E'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