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ll We Dance【來跳舞吧】



我們跳舞吧!

  一直沒有從頭到尾看完這部片是因為,我以為男主角真的要搞婚外情了。(我厭恨不忠的男人)後來才發現不盡然是這麼一回事。

  在一成不變的日子裡,中年危機遇上John Clark,一位成功的律師,有著美滿的家庭。他以為自己很快樂了,卻不是這個樣子。結束和Paulina的對話以後,他發現,自己是真的喜愛「跳舞」這件事。跳舞使他快樂,這就是他想學舞,想跳舞的原因。


Beverly說:

we need a witness to our lives,
我們需要有人見證我們的生命。
There's a billion people on the planet, I mean, what does any one life really mean?
地球上有好幾億人口,而誰的生命又有真正的意義呢?
But in a marriage, you're promising to care about everything -
但是透過婚姻,你許下承諾,要去照顧一切,
the good things, the bad things, the terrible things, the mundane things,
無論是好的事,還是壞的事,可怕的事,世俗的事。
All of it. All the time, everyday.
全部都是,每一分每一秒都是。


  要找到一個深愛著自己,而自己也深愛的人何其不容易。只是誰又能有幸找到這麼一個人,並決定與他攜手共度餘生?


一直非常喜歡John說的那段話:

The one thing I am proudest of in my whole life,
在我這一生中最值得驕傲的一件事,
is that you are happy with me,
就是能讓你快樂。
If I couldn't, if I couldn't tell you that I was unhappy sometimes,
如果我沒辦法、沒辦法告訴你有時候其實我並不是那麼快樂的話,
it was because I didn't want to risk hurting the one person I treasure most,
那是因為我不想冒險去傷害我最深愛的人,
I'm so sorry.
對不起。

  或許婚姻就像跳舞,找到對方的節奏,找到對方的步伐。兩個人都得努力,都得妥協,才能夠一直一直好好地優雅地跳下去。


  在台灣,跳舞似乎一直不風行。從巴西來的室友告訴我,他們高中畢業典禮上,每個人都要穿著最正式的服裝,女孩由爸爸帶領第一支舞(男孩則由媽媽代勞),整場就這樣翩翩起舞。那幅景象在我腦中好美好美。

  如果你想跳舞,是為了什麼而跳?有人是為了吸引異性,有人是為了減重,有人是為了儀態。千千百百種理由。


  一直非常喜歡一個咖啡廣告:女孩在清晨的陽台上,對著空盪的街道,跳起了踢躂舞。金屬片的聲響像是在與城市對話。她自得其樂。

  如果我想跳舞,又是為什麼?


  12月時系上舉辦聖誕晚會,為了演出而練了短短的一支女舞。在過程中,我忽然發現愛上律動的感覺。有點性感,有點壞,有點無辜。我不在意別人看到的我美不美,我只在意我看到的自己美不美。

  聽到音樂就想跳起舞,我不介意跳的好不好看,我只介意我跳的開不開心。很想有那麼一天,到酒吧去,或是在家裡放起音樂,我想墊腳,我想轉圈,我想跳舞。我想跳舞給自己看。

  那個畫面一直出現在腦海:你陪著我走回宿舍,我哼起歌,腳步輕快了起來。我想跳舞,你攔不住我,只能笑著看我。我跳著,我笑著。

  我想拉起你的手,說:我們跳舞吧。



Shall We Dance, Shall We Dance, Shall We Dance?
來跳舞吧,來跳舞吧,來跳舞吧。



P.S 李察吉爾很帥很帥。=ˇ=
P.S.S 喜歡舞裙翩翩飛起來的樣子,很美。
P.S.S.S 更喜歡Paulina獨自練舞的樣子,超漂亮。
P.S.S.S.S 光頭就光頭,認真跳舞的樣子最讚!


延伸閱讀:
英文劇本


2009.2.15

0 feedback:

  © Blogger template 'Minimalist E'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