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地任務【The Rock】 via 藥理筆記



小時候對人中了VX的幾幕畫面印象深刻:
Ed Harris面對關上的門中,那一個面容逐漸潰爛的人用力拍打著玻璃窗最後逐漸滑落的軀體隱沒在門後。解藥是在中毒之後,拿出解毒針直接往心臟戳。吞掉一顆沙林的人握著脖子倒下,嘴巴冒著白煙。


【藥理筆記】

神經毒氣機轉:不可逆性抑制AChE(乙醯膽鹼酯解酶/irreversible AChE inhibitor),aka AChEI,使ACh(乙醯膽鹼)過量

1. 呼吸衰竭
→ Nicotinic receptor active,細胞去極化後對ACh不敏感,使呼吸肌(eg. 橫膈肌)無法再收縮

2. 呼吸中樞被抑制
→ Muscarinic receptor active

3. 氣管收縮
→ Muscarinic receptor active

4. 支氣管分泌過多,阻塞呼吸道
→ Muscarinic receptor active

解藥:
Oxamine:再活化AChE,使ACh數量下降(針對1)
Carbamate型reversible AChEI:和神經毒氣競爭AChE,並在之後reverse解除(針對1);利用Spare space,恢復70-80%receptor即可正常運作。
Atropine:Muscarinic receptor competitive antagonist,和ACh競爭M receptor,並阻擋receptor被活化(針對2-4)

*註:被抑制的AChE會在體內自行水解去兩個R-group(aka 'aging'),此時Oxamines也無力回天。


讓我們再來看一次電影畫面:
[解毒針戳心臟]要拯救的應該是呼吸肌而不是心肌,戳心臟會不會死更快?XD
[面容潰爛]神經毒應該不至於使臉部細胞壞死,不過濃度如果很高或許不排除?
[毒氣冒白煙]VX應該是無色無味氣體。


※結論:OST才是千百年不敗經典啊!XDDDD




2010.11.6 我一定是藥理讀瘋了;生化啊啊啊啊啊我來了!!!

0 feedback:

  © Blogger template 'Minimalist E'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