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寫手年度總結

蕉主那兒借來的題目。前面都不重要,我其實只是想寫8-12題。


【第一題 最喜歡的開頭
BBC Merlin/Arthur/MerlinOver the Counter

如果你問Merlin Emrys,他對藥局的期待是什麼?

他會告訴你:不過就是開店前一小時對帳、補貨。接下來的八小時回答病人千奇百怪的問題,包括「是的,使用肛門栓劑之前必須先把鋁箔包裝撕開」,「不,泡製完成的Klaricid藥水不建議冷藏保存」,「眼藥水開封後最多只能使用一個月就必須丟棄」,「您的情況比較嚴重,建議就診請醫師處理」等等。接著和前來抗議安眠藥物漏少調劑三顆的病人爭論一番,「這基本上不太可能發生,先生,因為每天營業結束後我們都會核對管制藥品的帳務」,再被老闆在空檔時間抓進休息室,語重心長地教誨一番。然後幸運的話,能夠抓緊時機在打烊以前完成日常盤點藥帳。

隔天再重新來過。

日復一日。

周而復始。


【第二題 最喜歡的結尾
What Maisie Knew X Inside Llewyn Davis/Lincoln/Troy NelsonLast Thing on My Mind

Troy先是不解地看著他,接著頓住,沒有回應除了他翡翠雙眸之上扇子般的睫毛不斷地眨著——Lincoln屏住了呼吸而他的心跳停了好像一世紀那麼久,一個畫面光速劃過他的腦海Troy乾笑著假裝沒聽懂而後藉口走人留下Lincoln抱著Maisie像個蠢蛋一樣呆站在路口動彈不得而太陽落下黑夜降臨接著——最後終於像領悟什麼似,年輕男子啞然失笑。

「很抱歉。」Troy說,右手掌根抵在額首,臉上滿是懊惱的苦笑,「當初真的太匆促了。我應該留個連絡方式給你的。我很抱歉。」他說著,跟著Lincoln懸在半空的一顆心也落了地。歌手一邊摸索著褲子口袋,從其中掏出他的舊式手機,掀蓋、不能上網或是玩刺激遊戲的那種,很像他本人,老派但可靠。他要了Lincoln的電話,輸入手機中然後撥了出去。一陣吉他聲從Lincoln的口袋裡悠悠傳了出來。

When the evening shadows and the stars appear
當夜幕低垂而繁星閃現,
And there is no one there to dry your tears
卻沒有人在你身邊為你拭去淚水,
I could hold you for a million years
我願抱著你永遠永遠,
To make you feel my love
只願你感受到我的愛。

Lincoln單手撐住Maisie,另一手迅速掏出手機查看,一個未知的未接來電出現在螢幕上。他咧開嘴將它輸入通訊錄,抬眼望見握著折疊式手機的Troy也正注視著自己。

「好選擇。」Troy說,他的眼神柔軟得幾乎令Lincoln想融化在其中,再也不出來。

「而我們改天可以再找個時間好好談談其他也很不錯的選擇。」Lincoln低聲回答,確定對方聽見了因為Troy也揚起了微笑。

「我很確定我會十分期待。」他直視著Lincoln,翠綠色的眼睛散發著明亮的光芒,「而那將會是我今晚入睡以前腦海中最後的念頭。」

Lincoln點點頭,向對方道別,在Troy溫柔的眼神之中慢慢轉身,抱著Maisie一步一步走下樓梯。不用回頭他也知道Troy正目送著他們走進地鐵站,會一直等到他們拐入地下道再也看不見了才離開。他挺起胸膛,感覺空氣灌入肺葉之間,將他的身體完全拓展開。

而世界開始轉變。


【第三題 最喜歡的部分
BBC Merlin/Arthur/Merlin Lost in Copenhagen

然後黑夜喚醒了Arthur。

臥房在他模糊的視野內歪斜,被夜色染成朦朧的銀灰。他躺在枕頭上,睏倦地眨眼。有那麼片刻他不記得自己是怎麼躺到這裡的,可他隱約記得抱著另一個人、另一具身軀。
Merlin

Arthur旁邊的枕頭空無一人。

他驚慌失措了一秒,但在彈跳起來以前,他的眼角餘光在床邊捕捉到了一道影子。

Merlin正背對Arthur坐著。Arthur不確定他這樣坐了多久。他原本待著的床單已經開始泛涼。月光輕柔地撫著Merlin的背,纖瘦的身影卻看起來如此冰冷。

Arthur繼續躺著,注視著對方,沒有說話也沒有動彈。

他曉得Merlin正在思考,就如同他們共同經歷的第一個夜晚,Arthur也曾站在浴室裡,面對鏡子想了很久很久。

最後他探出手,小心地將指尖擱在Merlin垂落被單的左腕上,很輕,只要對方抬手就能掙脫。

Merlin動了一下但沒有抽開手。

「留下來。」Arthur低聲說道。

Merlin沒有反應,沒有任何動作,只是繼續坐在原處。

Arthur沉默地等待他。

彷彿經過漫長的一世紀,Merlin僵硬地躺了回來,在床上蜷起身子,將自己縮得很小,小得足以讓Arthur能輕易將他裹入懷中。Arthur將雙唇貼在他頸後,寬慰地感覺對方終於在自己身邊完全鬆懈下來。

他們會好好的。

Arthur收緊雙手摟住Merlin,感受對方平穩的呼吸,清楚曉得自己從未如此篤定。但他就是知道。

他們會好好的沒錯。

好好的。


【第四題 最煽情的部分
BBC Merlin/Arthur/MerlinLost in Copenhagen

他們再一次走到那處水岸。一週以前,他就是在這裡第一次遇見Arthur的,那時他們素昧平生,只是兩名匆匆打過照面的年輕人,未來的道路分別往不同的方向岔開,就如同地球上七十億的人口,終其一生不會再見。

然而Arthur在步行街廣場,決定朝Merlin走過來的剎那,就注定永久改變了他們命運的走向。

或許Arthur對此毫無自覺,但Merlin 曉得,Arthur會永存在他記憶汪洋之中,在他年近古稀、兩鬢斑白之際,還會從腦海中抽取出來,反覆品味的那人、那些回憶。

Arthur沉默地走遠,停在小美人魚身側。

他的背影在Merlin眼中如此孤單,彷彿幾個世紀他都會這樣站著,不會有人靠近,也不會有人陪伴,他寂寞的傷在此龜裂,風化成灰,被海風悄然無息地帶走。世界不會發覺他曾哭過、痛過,也愛過。

Merlin不想就這樣離開。

他捨不得就此拋下Arthur,拖著他折損的雙翼躺在岸邊,在這裡,在哥本哈根,在童話之都卻不信仰任何童話,棄守希望的權利,安靜地等待悲傷漫蓋過每一下呼吸,放任自己一吋吋沉沒,直至滅頂。

遠處聖阿爾班教堂的鐘聲連迭響起,預警著時限已到,而Merlin所能把握的,就只有現在。

什麼都好,也許只是某種方式、一條線,能繫著他們,不會就此各自漂浮向世界的兩端。

他匆匆走到Arthur身邊。

「Arthur,我……」他張開口,聲音卻斷在半空,因為Arthur轉了過來,直直望進Merlin的雙眼,直抵靈魂深處。

他願意做任何事、任何事──只要Arthur不要再用如此絕望的眼神看著自己因為他沒有辦法眼看對方如此心還能保持完整──

當Merlin恢復意識,他的嘴唇已經堪堪擦過Arthur嘴角,對方渾身一僵,Merlin瞬間知道自己搞砸了,他正打算撤退,然而Arthur卻扣住了他的肩膀,掐進上臂的肌肉將他再度拉向自己,而這次Merlin張嘴,心甘情願,任由Arthur加深這個吻。

他嚐到殘留在Arthur唇間的咖啡香。他溫熱的吐息。他柔軟的雙唇。

一切如此自然,彷彿早在每個輪迴、每段生與死之間,他們就已經吻過千次萬次。

他們在窒息以前分開,Arthur並未讓他離得太遠,他的手還棲息在Merlin肩上,安穩得宛若它們天生就屬於那處。他們的額頭相抵,兩人的胸膛都劇烈地起伏著。

「給我你的號碼,信箱,什麼都好。我會打給你,聯絡你,一回到倫敦就打。」Arthur緊貼著他的額頭呢喃,而Merlin無法回應任何一個字,只能努力克制住顫抖,用力點頭。


【第五題 人物描寫
X-Men: Days of Future Past/Logan/ScottWaking up to a Summer's Day

Scott的心思飄遊到了Logan身上。

為什麼他會認為Logan是在害羞?他真的這麼認為?認為不死者也會害羞?活了這麼多年,男人的臉皮已經鍛鍊得有如銅牆鐵壁,刀槍不入,卻還是會被孩子一句無心的話給戳穿?又或者在Logan看似完美的防禦底下,潛藏著不為人知的濃厚情感,被保護得很好,太好,就連他自己本人也不一定意識到?

Scott感覺自己越來越不了解這個男人。先前在他腦中,一直都是把Logan歸類到大老粗的分格裡,對所有事情都漫不經心,每天睜開雙眼最重要的事就是自己有沒有啤酒喝、有沒有雪茄抽,還有一天之內能夠把Scott惹毛幾次。他不會死,所以學會了看開很多事,因為物換星移,人事更迭,只有他始終存在,屹立不搖像顆頑固的巨石。Scott記憶中的Logan不會鑽牛角尖地緊揪細節不放,不會為了某個人痴痴揪心。他全身傷痕累累,每一道疤都讓他學會,一旦生命無盡,唯有自身才是他自己的依賴。

但這個Logan,宣稱自己改變了過去的Logan,與Scott認為自己所了解的Logan不太一樣,至少從Scott的觀點來看,這個Logan還藏了一些他從沒注意過的複雜心緒。又或者,其實一直以來Scott對Logan的了解,都比Scott自己意識到的還要更多?


【第六題 之一 最喜歡的接吻
X-Men: Days of Future Past/Logan/Scott Waking up to a Summer's Day

Cyclops爽朗地咧嘴,滿意地看見對方也笑了回來,打算抽回自己的手臂,有些意外Logan沒有想要放手的跡象。他疑惑地回望對方,卻發現Logan上前了一步,兩個人的距離縮短得只剩不到一呎。

「還有一件事我一直很想做……」Logan低喃,而Scott半困惑半著迷地聽著他低沉的嗓音,注視著對方揉藏了太多感情在其中的榛色雙眼,「閉上眼睛,Scott,我要拿掉你那討人厭的眼鏡了。」

他順從照做,感覺護目鏡被從臉上摘去,帶著太多不必要的溫柔,而他所有的感官又再度集中到嗅覺上:皮革的氣味、輕微卻讓人安心的汗酸、始終縈繞的菸味。一個粗糙的掌心貼上他的臉側,另一人略高的熱度靠近他的身前和鼻息和──

Logan嚐起來就像是所有不健康習慣的集合體──雪茄、酒精、玩世不恭與缺乏打理的鬚根殘渣──同時卻又感覺那麼

那麼正確

就像秋葉落地,歷經寒冬以後春回大地,而萬物正待甦醒,準備迎接夏日來臨。


【第六題 之二 最喜歡的H
BBC Merlin/Arthur/MerlinLost in Copenhagen

Arthur鬆開緊握的左手,小心地覆上Merlin手背,再慢慢傾身靠近對方,很慢,慢得只要Merlin想,可以隨時阻止他。

四唇相接的剎那他就再也停不下。

他將Merlin向後推倒在沙發上,他們急切地捧著對方的臉,攀著對方的肩,去碰觸每一吋他們已經想念太久的肌膚。

他的心正在放肆尖叫這就是對的那個人。

Arthur朦朧地睜眼,發現Merlin也正看著自己,灰藍色的眼睛寫滿無法化開的眷戀。他又合上眼,更深更濃烈地吻過去。

他的手隔著襯衫,撫摸Merlin太瘦的曲線,往下拉住衣襬,直接把襯衫掀過Merlin腦袋。他半撐起身子,貪婪地掃視著對方赤裸的身軀,肌膚如此蒼白脆弱,只消輕輕一握就能留下淡紅的指印。Merlin的胸膛起伏同他的一般洶湧。然後他吻上去,雙唇、下頷、脖頸、鎖骨、胸肋,手指沿著嘴唇的痕跡一吋吋探尋,記憶。

他撫摸著Merlin腿根柔軟的肌膚,抽出手勾住膝窩引導對方修長的雙腿夾住自己的腰身。他俯撐在對方身上,等待著Merlin的反應。當削瘦的男人朝Arthur伸出雙手,勾住他的脖子,Arthur一把將他抱起,走入臥室。

他將Merlin小心放在床上,自己跪在他雙腿之間,虔誠地為他褪去剩餘的衣褲。整個過程Merlin都緊張地注視著Arthur,但並未阻止對方。

他看起來像是第一次。

Arthur進入他時Merlin弓起背。喘息如此誘人,如此絕望,彷彿Arthur奪去了他的一部分。他的靈魂。

他的呼吸狂亂,在Arthur緩慢動起來時把雙眼埋入Arthur肩膀,無聲地打溼了原本只有汗珠滑過的位置。

Arthur扣住Merlin的手,一下一下將他操進床墊。Merlin溫暖而緊窒,正是Arthur渴望已久的樣子。曾經他可以埋在對方體內,恣意汲取這具身體的溫度;他們分離了太久,經過太多年,他無法像現在,被Merlin的氣味包圍,呼吸他的呼吸,親吻他的親吻。這種疼痛一點一點撕開他。

但如今這一切全都化為狂潮,猛烈地席捲回來,將他吞沒。

Merlin在他身下顫抖,雙眼緊閉,低垂的纖長睫毛不停顫動。Arthur伏下身子溫柔又熱烈地吻他,在高潮來臨時為他吞下所有呻吟與嘆息,然後他緊隨在後,登上浪的頂峰。

他終於到家了。


【第七題 槽點最多
The Fall X iZombie/Lowell/Tom AndersonThat Better Bloody Works

Anderson推門進去,無視搭檔Clive一臉的「搞屁啊」以及證人滿眼的饒富興趣,走到證人對面。

這個男人有著相當出色的外表。深色頭髮,高挺的鼻梁、線條俐落的下巴,還有一雙漂亮、吸引人的藍色眼睛。一名準備風靡千萬少女的搖滾樂手的必要外貌條件他基本都具備了;只可惜Anderson的性別與年齡與他的目標族群都天差地遠。

「我是負責這件命案主導警探之一,Tom Anderson。告訴我,Tracey先生,」他說,單手按住桌面,半俯下身,試圖用陰影形成威嚇氣勢,「Holly通常會排在最後一個跳下飛機,但今天卻換成了你,而且為什麼在你落地之後大家卻遍尋你不著足足三十分鐘?飛機上發生了什麼事?」

威嚇不完全奏效。Tracey並未因此嚇得屁滾尿流,只是稍稍遲疑了一下,但還是回答了問題。

「我慌了,所以我讓Holly先跳。距離我上一次跳傘已經有段時間,我怕耽擱到她,於是叫她先走。」

「但還是沒能解釋你那失蹤的三十分鐘。」

「我——我錯過了降落區,不曉得自己在哪。」Tracey再次遲疑,但很快恢復了語速,回到了他的「混帳老子就是不爽配合」口吻裡,「等我找大家時,場面已經是一團混亂。而這一切,全都能從頭盔攝影機裡得知。」他直直盯著Anderson瞧,而Anderson瞪回去。他沒有在對方眼神中看見任何猶疑,或許他說的是事實。

Anderson側了側腦袋,要Clive去看看。他的搭檔悶哼一聲站起來,拉開門往證物室的方向離開。

所以現在只剩他們倆了。

Anderson拉開椅子,在原本屬於Clive的位置上坐下。他坐得不算太直,但也夠挺,背倚靠在椅背上,雙手分別擱置兩邊膝蓋膝蓋。

「在跳傘前一晚,你在Carson的派對上為何興致低落?」他試著讓自己的聲音維持平板低沉而中性,「你與Holly是否正維持著一段性關係?」

他的問題似乎終於引起了對方的興趣。Tracey飄浮不定的目光終於落到Anderson身上,他上下打量警探一會,而Tom面不改色任由他去,最後證人脫離了他的椅背,姿態從漫不經心的後仰逐漸向前傾斜,直到他的兩隻手在桌面上好整以暇地交握。

他的嘴角帶了一點輕浮的笑意。

「我們來聊聊你吧。」絲毫沒有回答問題的意思,在看見Anderson紋風不動的面色時男人加重籌碼,「這樣如何,我回答你的問題你就回答我的。」

「Tracey先生,我想你還沒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有位女性——」

「你不是本地人吧?你的口音相當明顯。」

「喪失了性命。她在你之前一位跳下飛機——」

「我也不是。很顯然。我是從倫敦來的,你呢?」

「而落地後的三十分鐘沒有人見到你——」

「是愛爾蘭吧?或是北愛爾蘭?我猜是北愛爾蘭,因為你的眼神帶著一股滄桑感。」

「你是目前嫌疑最重的嫌疑犯,而你正面對一樁——」

「你為什麼不回答我的問題?」

二級甚至是一級謀殺罪的指控!」那幾個字Anderson說得咬牙切齒,「你不是在倫敦,所以你最好乖乖配合調查;我無法保證美國死囚監獄裡的犯人對於你高尚的標準英語腔有沒有特別偏好。」

有人死了,而這人居然還在這裡與他嘻皮笑臉!他不是第一次面對這種棘手的證人或是嫌疑犯,但是如此明目張膽地調戲男性警探的證人他還是第一次見到,而或許是對方天藍色的眼珠裡透著不相應的真誠,更令Tom感覺格外挫敗。

像是感受到警探的怒火,Tracey終於收斂了笑容。

「我在派對上興致低落是因為Carson的派對遜爆了。」他說,「我沒有和Holly上床,我只是喜歡和她出去玩。與她相處感覺相當舒服。她很真誠、很聰慧,很……難得。」最後他彷彿陷入了對友人的回憶那樣,眼神變得柔和,不再帶著防禦尖刺,只有單純對朋友的緬懷與傷感,Tom望著男人軟化的臉部線條,與對方一起落進了那些描述裡頭,直到那個輕快突兀的問題再次打斷他的思索。

「好啦現在換我。你有男朋友嗎?」


>>歪七扭八的問訊、被調戲的員警、一下就妥協的嫌疑證人。我漏了什麼嗎?(歪頭


【第八題 希望未來可以寫出怎麼樣的作品
希望能夠挖掘更深入的人性;問更多關於生命、哲學的問題,並透過書寫作品的過程試圖找到解答。


【第九題 今年最喜歡的一篇
大概無庸置疑是《Lost in Copenhagen》了。在這篇做了很多新的嘗試,例如交錯時間線,例如完整交代一對情侶從相識、相戀、交往到分手,再重逢的過程。第一次沒有辦法一次就了解角色的心理動態。第一次把一整章翻修五遍。第一次寫到因為心臟難以承受而需要停下來休息一會。第一次寫破十萬字。很多的第一次。


【第十題 字數+CP 統計
BBC Merlin/Arthur/Merlin/二十萬三千六百字
Over the Counter/約莫五萬六千字+番外約莫三千七百字
Love like This/約莫一萬字
Lost in Copenhagen/約莫十二萬兩千字
That Better Bloody Works/進行中累進至目前約莫八千九百字
合本邀稿/進行中,累進至目前約莫三千字

X-Men/Logan/Scott/四萬八千三百字
Waking up to a Summer's Day/約莫四萬四千字+番外約莫四千三百字

Entourage/Vince/Eric/兩千六百字
Heartquake doesn't Shake Me Down/約莫兩千六百字

共計二十五萬四千五百字


【第十一題 月份開坑/完結篇章統計】
去年以前就挖的坑Over the CounterWaking up to a Summer's Day/2
一月Love like This/1
六月Lost in Copenhagen/1
八月Heartquake doesn't Shake Me Down/1
十二月合本邀稿That Better Bloody Works/0

其實我的坑品還不錯嘛。(仰頭


第十二題 Free Talk
2015是我人生中寫作最豐沛的一年,我不確定這樣的狀態能夠持續多久,但希望可以保持下去。

回首這一年,最感謝的是我的兩位beta,icee與Navi。謝謝妳們願意不願其煩地陪我修改文章、挑出缺點,並理順大綱。在我低潮時鼓勵我。我曉得我的個性很煩人,無意間傷害了對方也不自知,對於這點,我感到無限愧疚;也因此,我格外感謝妳們的陪伴。沒有妳們,我無法完成這些故事。
打從心底深處由衷感謝。

這一年最開心的回憶之一,大概也是【寫手自救會】的成立。我們一起分享了好多美麗的夜晚,彼此交流,互相打氣。特別謝謝小紫,聽我發了無數牢騷;謝謝小夏,給了我這麼多的人生建議。

終於寫完了第一篇真心認為值得排印成冊,也真的排印成冊的故事。然後因為這些故事認識了好多新的朋友,也認識了以往害羞而沒來打過招呼的舊朋友。

高中同學閱讀完藥師本以後,告訴我她覺得其中人物的形象過於模糊;我目前尚未找到能夠修正這個問題的方式,希望來年能釐清癥結,並改正這個缺點。

然後再為大家繼續講述更多好故事。


如果有任何關於故事的吐槽想說,請不要害羞告訴我。我真心感激每一位願意跟我分享心得的朋友。


少言 2015.12.31

2 feedback:

阿隼/你的翅膀/yourwing

想要加入寫手自救會<33333333333333
好真誠的分享!!
我沒有什麼最喜歡/槽點等等的段落可說><
坑品太差了

少言

人越長越大回頭看時會發現越來越多嘈點可吐的www
2016也要加油!

  © Blogger template 'Minimalist E'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