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推薦雙週挑戰】Day 4 - 〈We Are All Diamonds〉(Merlin, Arthur/Merlin) by Footloose

#同人推薦雙週挑戰 #Day4 #Footloose #Merlin #Merthur
Navi的Day 4推薦這裡走。

今天來點比較popular的東西。(擠眼睛)

Footloose其實應該要算是Merthur圈必讀的作者了。聽說她本人也一直努力朝商業出版小說作家的方向前進,但目前似乎還沒有聽說出版消息。
她甚至在LJ上有一個分享自己寫作技巧/心得的主頁
說是這麼說,但其實因為我也只讀過她的〈We Are All Diamonds〉以及〈Still Waters Run〉,而後者,憑藉我稀缺的當時印象,似乎有種不知從哪冒出、窸窣草整了一通然後匆匆結束的感覺,大概有點像故事裡兩人的性愛,但也可能Footloose就是希望呈現出這樣的感覺;但總之。

今天要來聊她的代表作之一(另一個則是大長篇Loaded March系列,特務與軍需官AU):

〈We Are All Diamonds〉(Merlin, Arthur/Merlin) by Footloose
中文翻譯 by Himawarivy
Merthur其實也算是少數那種任何宇宙設定都能找到故事說的配對。大老闆與助理/秘書/任何貼身輔助老闆的職位的配對也是相當信手捻來,然而在這一篇相當特別的是,Footloose把身為企業領導的Arthur在自信下不那麼自信、甚至可能是自卑脆弱的一面都揭露出來了。
小說人物要在故事裡發表演說總會是整篇故事裡的一大重點,而一篇講稿寫得好不好,會蠻直接地影響到整個故事的精彩性;在這篇裡,Arthur開場不久的演說屬於前者,搭配上他由於聽力缺失而更仰賴、敏銳的肢體語言,講稿中不時穿插的幽默,整段演講大放光輝;Merlin迷上了Arthur,而讀者也非常感同身受。有趣的是,Arthur撰寫的講稿與肢體演出,「說」出這席演講的卻是Merlin。
「聽」與「說」,算是貫穿整篇故事的主軸。我們仰賴語言表達自己,仰賴聆聽與他人溝通,因為我們渴望了解別人,也渴望被了解。
Merlin在這個故事裡,由於擅長手語,因此成為Arthur與世界之間的那座橋梁,也因此比其他人、其他世界更接近這位現實世界的「年輕國王」。
故事裡的Arthur被稱為「國王」並不為過,他的個性沉著,帶著一點傲氣,但在必要時刻懂得退讓、彎身聽取與話者的意見。他給了Merlin很多空間,等待對方調適,等待對方從自己的殼裡走出來。這樣的Arthur相當符合我對「Arthur Pendragon」這個人物的想像,所以我自己書寫筆下的Arthur如果呈現了類似的形象,也可以說或多或少受到了這篇的影響。
Footloose的敘事非常精緻,有時甚至會讓人感覺過於雕琢,覺得是不是真的需要這麼多。這一點也影響到故事的整體節奏。長篇故事作者相當害怕的一點就是讓讀者感覺故事拖沓;因為Footloose寫作的風格特性,讀到後半有時會讓人感覺故事似乎有些冗長了,但還好,通常到這部分的時候故事大概也接近尾聲高潮了。XD
這一篇還有一個特點是考據相當講究。「鑽石」、「手語」與「聲樂」幾個主題感覺得出作者下了不少苦功研究,嵌入故事的手法相當自然不刻意。
看Footloose描寫手語動作是一種享受。如果有觀察過手語人士之間的溝通就會發現他們的交流其實非常生動,會用肢體、表情表述我們一般用口頭語氣表達的情緒,也因此讓整篇故事生動起來。
兩人的初次、以及後續的約會,也都是非常可愛的橋段。


2016.9.17

0 feedback:

  © Blogger template 'Minimalist E'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